域名服务

域名服务是互联网重要的基础服务。北京大学的域名为pku.edu.cn,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管理。具体规定参见《北京大学域名管理办法》

一、北京大学域名管理办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互联网IP地址备案管理办法》、《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校各二级单位、附属单位、教职工、学生不得使用校内IP地址注册申请校外域名(非pku.edu.cn)。学校也不提供将北京大学域名指向校外IP地址的域名服务。如确有特殊需求,需报请计算中心批准。

域名的命名一般由26个英文字母(不区分大小写)、数字组成,以单位缩写或简称或对应英文名为优先,建议4-8个字符长度,最长不超过25个字符。计算中心对申请的3个字符(含以下)域名进行审核,对可能用于学校公共服务或是可能引起误解的域名不予注册。

北京大学的域名用于学校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活动,严禁用于商业和其他无关的用途。

二、域名申请及备案流程

1、申请固定IP地址:登录校内门户,点击进入“办事大厅”,然后点击“服务器账号申请“,在线填写信息,并提交审批。办理流程为线上操作,无须纸质盖章材料,也无须来计算中心(缴费除外)。

2、域名备案:登录http://register.pku.edu.cn,填写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