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件问题

校园网使用的邮件服务器前有病毒和垃圾邮件过滤网关,如果邮件符合过滤规则就会被过滤掉。有的邮箱地址因为发送大量垃圾邮件也会被列为黑名单,从而无法收到来自该地址的邮件。另外如果在邮件服务器上保留的邮件太多,超过用户限额(教工信箱的容量是10G,学生信箱容量是5G),邮箱也无法接收到新的邮件。

首先请判断您能否正常上网。如果您是使用邮件客户端(如Outlook或FoxMail等),请注意校园网的邮件“发送服务器(SMTP)要求验证”,邮件客户端一定要进行相应的设置才能发出邮件。您可以选择使用Webmail方式(http://its.pku.edu.cn)来看是否可以成功发送邮件。有时候某些邮件内容会被邮件服务器系统识别为垃圾邮件或认为附件包含病毒,也可能会拒绝发送该邮件。

注意如果发送大量垃圾邮件,遭到安全投诉,将视为违规使用网络行为予以处罚。

一般来说,邮件乱码的原因有下面三种:

1. 由于发件人所在的国家或地区的编码和中国大陆不一样,比如台湾、香港地区Email的编码一般是Big5码,如果直接查看可能就会显示为乱码。

2. 发件人使用的邮件软件工具和你使用的邮件软件工具不一致造成的。

3. 由于发件人邮件服务器邮件传输机制和我们的传输机制不一样造成的。

对于多数的乱码邮件可以尝试采用下面的方法来修正:首先用Outlook Express将乱码邮件收取下来,然后打开这封邮件, View(查看)→Encoding(编码),然后调整编码设置,比如可以选择Chinese Simple(简体中文)或者Chinese Traditional(繁体中文)或者中文HZ,以及Unicode试试,看看是不是可以看到期望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