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V 服务

网络电视(IPTV)已于2019年1月8日停止服务,参见通知

网络电视(IPTV)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电视直播,通过计算机收看电视节目的一种技术手段。网络电视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电视观看方法,相比传统的电视收看方式,传输模式的改变使得电视图象质量更有保障,计算机端的收看更加方便简单,收看范围也不再受电视机数量、所在空间的限制,在学校大型活动转播和组织全校师生收看重要电视节目时具有突出优势。

北京大学拥有自己的网络电视直播系统,转播包括北大电视台在内的40套公共电视节目,收看地址为:http://iptv.pku.edu.cn

北京大学网络电视直播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客户端录制功能:用户对直播的电视节目可以自己录制保留;

2、支持四分屏和全屏观看:通过四分屏的方式,可以同时收看四套电视节目。这种方式对计算机的性能要求较高;

3、同时支持直播和点播技术:电视节目为直播方式,其它节目为点播方式。

4、组播和单播自动选择:根据用户的网络环境,网络电视直播系统会自动选择单播或组播方式进行播出,有效节约网络带宽资源;

5、具备认证和频道分级管理功能:拥有合法账号的用户能收看与其权限相适应的电视节目,便于节目受众管理,系统安全性高;

6、支持多出口的校园网链路:不同ISP的网络用户可以从不同的校园网出口链路获得数据流,网络速度改善,画面质量提高,用户体验优化。

常见问题FAQ:

一、网络电视(IPTV)收看范围?

答:分两种情况:

1、在北大本部和医学部校园网内,用户无需登录就可收看。

2、在除第 1 种外的其它地方,则需输入在北大本部校园网注册的用户和密码收看。

二、网络电视系统支持的操作系统和浏览器?

答:目前只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和使用IE内核的浏览器(特例,不支持64位的IE浏览器)。

三、已安装了插件,但浏览器仍反复提示安装插件?

答:分两种情况:

1、插件下载安装完成后,首次收看节目时,浏览器地址栏的下方会出现启用加载项的提示,点击提示框,启用即可。

2、如果不小心禁用了加载项或浏览器的安全设置过高,浏览器则不会有第1种的提示,这时就需手动点击IE浏览的“工具->管理加载项->所有加载项",找到一个名为"NetLiver Class"的ActiveX控件(动态连接库为文件PsLive.dll),启用即可。

四、 收看节目时,只有声音或只有画面,如何解决?

答: 这个情况可能是您的系统中 MediaPlayer 中的视/音频解码器出现丢失或错误导致,重新安装 MediaPlayer 播放器即可。或在此点击 MediaPlayer 9.0 进行下载并重新安装。

五、 收看节目时,结果显示为“该频道已停止”,如何解决?

答: 以我们的经验来看,这可能是与您系统中的某些软件有冲突,目前发现有两种:某些版本的暴风影音、邦丰播放器(看过图书馆视频资源库的机器安装了此插件),只要卸载这些插件一般就可以了。

六、收看节目时声音很小,即使把音量滑块调到最大也不够大,如何解决?

答: 需要把您机器系统自身的“音频”设备里的“扬声器”和“波形”音量调到较大位置。

七、画面经常出现“花”的问题,如何解决?

答:分两种情况:

1、网络状况不好,大量包丢失或帧不同步导致,请检查网络。

2、图形硬件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法:“鼠标右键点击桌面->属性->设置->高级->疑难解答->硬件加速滑块移至无或中间其它位置进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