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群

根据国家和教育部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对我校各单位(包括:管理服务单位、院系、研究所、中心、实验室等)的网站加强规范管理和建设。

2017年9月北京大学启动网站群建设项目,项目由党办校办牵头组织协调,计算中心作为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的主责单位负责项目实施。该项目拟将各单位自建网站统一迁移至学校网站群中,规范网站建设内容,加强网站的安全防范,保障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正常开展,提升我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维护学校声誉和形象。

网站群是通过统一标准、统一部署,基于内容管理系统(CMS)在云计算环境中实现的网站集合。网站群支持快速建站、模板定制、主站—子站协作管理等功能。网站群由计算中心提供日常运维保障,通过虚拟机集群、存储备份、安全监控等手段实现稳定、安全的网站运行环境。网站群与北京大学统一用户认证和授权(IAAA)机制实现对接,具备灵活、便利的网站内容发布与审核的权限管理,提升了网站后台管理的安全性,有效避免网站管理弱密码问题。

经学校各级单位积极配合,北京大学网站群建设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2021年2月,已有500余个网站进入了学校网站群。进入网站群的网站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长期在线提供服务方面具有较高的优势和保障,建议各个单位尽快联系计算中心安排网站迁移制作,计算中心将全力协助做好技术支持。

各单位若需建设网站,请登录校内门户,进入办事大厅,搜索“网站建设申请”,点击进入后,在线填写信息并提交。计算中心在接收到申请后,将安排专人联系和实施。

计算中心网站群项目联系人:侯老师62753218;路老师62753255;任老师6276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