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纪念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60周年•高校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以数字化提升高校治理效能”分论坛成功召开

11月13日,“纪念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60周年•高校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数字化提升高校治理效能分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大数据处副处长于冰,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于游,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艳丽,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办公室主任李海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网络技术中心主任郭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化建设处处长郝志杰,智麟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刘晓波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以及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的100多名教师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欧阳荣彬主持。

与会专家就“高校数字化转型”和“以数字化提升高校治理效能”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与研讨,于冰副处长做题为《以数据赋能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教育部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开展的数据治理相关工作,对教育部建成数据治理平台、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推动教育部数据治理成果、国家政务数据赋能高校各项工作,以及后续即将发布的教育大模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深度服务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等核心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于游主任做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哈工大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中的方法论和实践经验,阐述了“强化数字化基座,发展智慧化应用,推进科学化决策”的数字化引擎,具体分享了哈工大“数据治理赋能”的成功案例。-。李艳丽主任做题为《中国人民大学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的主题报告,从顶层设计、治理效能、数据价值、数字底座、构建合力六个方面全局化推动数字化转型。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一网通办、一网尽知,把多部门相关联的单事项整合为群众师生视角的一件事,提升了服务体验。李海雄主任做题为《“一号通”校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赋能学校治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一号通”基于TOGAF 4A架构方法,按照东北大学业务特点进行梳理,形成自己的4A——“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基础架构”,实现了“学生一号通、教师一号通、资源一号通”。郭涛主任做题为《数字化转型服务高校治理的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探索,通过将数据打通,流程贯通,实现业务优化,赋能高校治理。郝志杰处长做题为《循数善治 集智致胜——学校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学校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中识变、思变、破题、善治的思考。学校以数解痛、以数聚力、以数疏堵、数智赋能,完成了资源绩效管理的数字化和学生预警的数字化。刘晓波最后介绍了智麟科技“业数融合三端一体的一网通办平台”在国内70多所一流大学、一流学科院校的实施经验。同时也为大家分享了智麟与教育部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多所顶尖学府的服务共建案例。


“以数字化提升高校治理效能”分论坛现场

会后,与会专家和参会的高校信息化建设同行还就数据治理、数智赋能等高校数字化转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2023年12月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