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0

网络安全专题知识讲座

作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部分,网络安全在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格外重要,如何增强网络安全常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成为重点问题。为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工作的号召,筑牢全民网络安全意识防线,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决定以系列讲座的形式,结合专业特色,从身边鲜活的例子出发向广大师生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为大家安全上网、规范用网“保驾护航”。

1. 讲座信息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你安全吗?”,围绕网络上频发易发的钓鱼邮件和勒索病毒进行展开,讲座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 网络安全常识介绍:对什么是网络安全漏洞、北大的网络安全建设工作包含哪些方面、计算中心的网络安全扫描起到了哪些作用等问题进行解答;

● 勒索病毒防范经验:介绍勒索病毒的传播方式以及通过服务器的安全配置进行病毒防范的方法,分享计算中心进行攻防演习的经验;

● 钓鱼邮件防范:分析钓鱼邮件的定制内容、钓鱼邮件“中招”人员分布,分享钓鱼邮件的诈骗实例。

主讲人:周昌令,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网络安全室主任,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网络安全实战演习专家,教育部考试研究院网络安全指导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络与数据安全专家。

时间:2023年10月20日(周五)14:00~15:30

地点:燕园第二教学楼205

2. 讲座报名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下方链接即可报名,讲座现场还可领取精美纪念品!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rf0Wuxo.aspx#

二维码: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2023年10月1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