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9

CARSI走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9月15日,CARSI走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启了图教中心本学期第一场培训活动。

为了让光华师生充分了解CARSI、使用好CARSI资源,北京大学CARSI项目组接受光华管理学院图教中心邀请,于9月15日下午为全院师生进行了一场线上培训。计算中心信息安全室主任、CARSI项目负责人陈萍老师简单介绍了CARSI项目在全国的发展情况和在北京大学提供服务的情况,刘嘉玉为此次培训的主讲老师。培训会得到了光华管理学院图教中心熊德华主任的支持,光华管理学院图教中心副主任田旭红主持,全院师生线上聆听。

陈萍老师在致辞中对光华管理学院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她提到,CARSI项目是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牵头发起的教育网联盟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目前已接入近600所学校和200多个资源。此次培训活动是项目组第一次面向北大校内师生公开介绍CARSI服务,感谢光华管理学院的组织,项目组非常愿意帮助北大师生用好CARSI资源,助力教学、科研,也期待更多优质的校内资源加入,借助CARSI平台为其他高校师生提供服务。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刘嘉玉老师以“如何使用CARSI服务”为题,针对光华的学科特点,围绕CARSI基本概念、CARSI资源规模和分类、CARSI资源访问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以当前师生在校外不方便访问学校已购电子资源为例,引出CARSI打破IP和VPN的限制,可随时随地使用校园网账号便捷访问的突出优势。然后从实际应用、试用和购买福利政策、开通使用的角度,介绍了CARSI资源的九大分类,包括电子文献类、在线教学类、知识产权类等。重点介绍了光华师生可能用到的公共服务类、软件类、行业数据类等几大类资源。最后简要介绍了CARSI资源访问方法,除了可通过PC机直接访问CARSI资源门户(https://ds.carsi.edu.cn/)之外,也可以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应用资源网站、“CARSI资源共享服务”微信公众号的“资源目录”功能便捷访问。并在线解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

田旭红老师对CARSI给予高度评价,她在培训中表示,计算中心从技术方面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帮助师生们在校外便捷访问电子资源和信息化工具,特别在写论文、找资料、查数据、读文献时,通过CARSI可以一站式访问海量资源。田老师以用户的角度切实体会到了CARSI的实用价值,希望通过此次线上培训,把它介绍给光华师生,让更多师生受益。

一路播种,一路开花。CARSI服务一直在路上。我们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希望服务好每一位北大师生,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2023年10月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