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第零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圆满结束!

4月23日上午,第零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科学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杨超,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区域总经理张炜犇出席了本次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出席此次闭幕式并为选手们颁奖的还有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崔建,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宣传部部长陈阁,共青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书记吕媛,共青团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书记于丹,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成员。参加此次闭幕式的还有北京大学Linux俱乐部成员,北京大学超算队成员,以及校内外的参赛人员。

一、比赛回顾

第零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于2023年1月至2023年2月在线上举行,比赛致力于进一步加强高性能计算在高校的普及,提升学生运用高性能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新工科素养。本届比赛是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办,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共青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算社、北京邮电大学周行算法爱好者协会等九家协会协办。北京大学学生Linux俱乐部和未名超算队承办此次比赛。本次比赛得到了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闭幕式合影

本次比赛共分为两个阶段,各持续一周,第一阶段为个人线上解题赛,选手需要独立解决高性能计算相关问题,第二阶段为团队赛,致力于应用高性能计算相关知识解决综合性问题。比赛吸引了来自61个学校的341名选手参加,产生了超过10000次的结果提交。经过两周的激烈角逐,校内共产生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十五名、优胜奖九名、新生奖三名、第二阶段应用优胜奖四名。

二、闭幕式回顾

闭幕式上,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在闭幕式致辞中强调,大数据时代,无论是攻关核心科技难题、还是发展高新产业,都离不开海量算力的支撑。本次竞赛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同学开放,致力于让完全没有接触过高性能计算和并行计算的新生和具备一定基础的同学都能够在比赛过程中有所收获。张蓓老师还鼓励大家共同努力,推动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水平。同时,张蓓老师还对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做了介绍。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致辞

杨超老师生动讲述了从本科时代与高性能计算领域结下的不解之缘,再到日后一直热爱并从事该领域工作的经历,鼓励广大同学们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大厦添砖加瓦。同时杨超老师还介绍了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发展现状,他热切期盼北京大学和各大高校能够有更多的同学投身到高性能计算领域。


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杨超致辞

张炜犇先生介绍了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在当前国际大形势下发展高性能计算技术的迫切需求。张炜犇先生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在学生时代追寻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刻苦钻研,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研究工作。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区域总经理张炜犇致辞

樊春老师对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的基本概况、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的科研成果进行了细致且生动的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开源高性能计算门户和管理平台——SCOW。樊春老师还介绍了国际大学生超算比赛的概况和北京大学超算队的发展历程。


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主任工程师樊春汇报

随后,孙远航、张子苏、徐天乐、刘胜与、郑希诠同学汇报了参赛情况、比赛平台设计、赛题评测和资源调度系统、并分享了出题和验题过程中的若干心得体会。


主持人及组委会经验分享

最后,嘉宾们为获胜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应用优胜奖颁奖

三、校内获奖名单

一等奖:彭伟桀、袁屹宁、梁家硕、郭俊毅、周可行

二等奖:谭亦轩、吴自华、王卓峰、楼涵月、杨嘉宏、马文晗、陶仕龙、孙绍聪、刘仲皓、黄翟

三等奖:仲殷旻、熊云帆、金则宇、李佳衡、金少亮、崔亦彤、杨亦晨、陈晓雨、黄煦喆、燕浩波、邹鲁童、鲁一逍、高玮泽、林殷年、陈光

优胜奖:蔡鹏霖、徐凯风、陈国赐、扈官威、段国阳、胡锦浩、张子涵、何文阳、王启奡

新生奖:王卓峰、黄翟、黄煦喆

第二阶段应用优胜奖:吴自华、曾鹏飞、赖强、金少亮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2023年04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