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关于毕业生办理校园网账号离校手续的通知

尊敬的校园网用户:

为贯彻学校关于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的相关精神,高效有序地完成毕业生离校工作,2020年校园网账号离校手续将采用“离校系统为主、人工操作为辅”的方式进行。现将离校前后毕业生校园网账号的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关于是否需要到计算中心办理离校手续

自6月23日起,毕业生同学可访问毕业离校网站(http://bye.pku.edu.cn),登录毕业离校系统查询本人毕业离校手续办理情况,在计算中心栏目中:

若状态为“未完成”,表示校园网账号有欠费,须通过网上缴费补交欠款才能完成离校手续;

若状态为“已完成”,表示校园网账号无欠费,校园网账号离校手续已完成。

二、关于校园网账号的余额

毕业生校园网账号的余额将由计算中心和财务部按照统一程序,返还至学生交学费的银行卡。

6月20日冻结所有毕业生账号的网费余额。6月20日-24日账目结转期间,毕业生账号不能以任何形式缴费/退费(包括网上缴费、计算中心缴费窗口等),账号的上网使用不受影响。

除以下同学外,其他毕业生账号的余额将统一返还,请于6月24日之后查收:

校园网账号欠费:必须通过网上缴费补交欠款。

银行卡退费不成功:以财务部返回名单为准,可以办理现金退费,也可以作为校友账号的网费继续使用。

采用内支/转账方式缴纳过网络费,并有内支/转账余额,如国防生、部分研究生等。内支/转账余额不能以现金形式退款,可以作为校友账号的网费继续使用。

三、关于离校前后的上网

所有毕业生同学账号可以免费使用到8月10日,若8月10日后仍需使用校园网,8月11日将扣除当月基本费10元。

毕业生账号自9月1日起,转为校友账号,每月月租费为20元。

四、关于校友账号

所有毕业生账号,在离校工作完成后,统一转为校友账号,本人不必到计算中心办理。

校友账号月租费每月20元,欠费封锁,加款后解封。校友账号的最大连接数是1个,不能下载学校采购的正版软件、不能使用北大网盘、不能访问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

五、关于VPN的使用

校友账号必须缴纳当月基本月租费才能使用VPN,账号被封不能使用VPN。校友账号登录VPN后,不能下载学校采购的正版软件、不能使用北大网盘、不能访问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

六、关于北大邮箱的保留

毕业生的北京大学邮箱(*@pku.edu.cn)可以继续免费使用,邮箱配额为500MB,超过500MB时将无法收取新的邮件。

由于配额有限,为保证正常使用,建议毕业前清理邮箱。目前知名邮件服务都有“代收邮件”的功能,推荐使用POP3方式将PKU邮箱中的邮件收取到自己常用的邮箱中。此外,也可经常登录北大邮箱Web界面清理邮箱,或将邮件转发到其他邮件地址。尽量不要在服务器保留邮件副本,以免导致邮箱超过限额。

为确保邮件系统的安全和有效利用,连续半年不使用北大邮箱,邮箱账号将被取消。

七、关于北大网盘的使用

学生毕业离校后将不能使用北大网盘,请同学们务必在9月1日前将储存在北大网盘上的数据下载到个人电脑自行保留。

对于不离校但是学号发生变更的同学(如本科生留校读研、硕士继续读博、毕业留校工作等),计算中心将在获取名单后生成新的网盘账号,在新旧两个网盘账号同时使用期间,请自行完成个人数据迁移。迁移方法请参考北大网盘公共资源下的数据迁移指导。

请离校或发生身份变化的网盘用户务必在9月1日账号停用前自行保留个人数据,以防数据丢失给个人造成损失。

八、关于正版软件平台

根据正版软件的采购协议,毕业生无法使用正版软件平台提供的软件服务。

九、关于本校读研和选留学工干部的邮箱

本校继续读研读博同学的账号将由计算中心统一迁移到新学号,届时系统将自动把邮箱、密码转移到新学号,以教务部和研究生院提供的名单为准。   

选留学工干部同学的账号将由计算中心统一迁移到新工资号,系统将自动把邮箱、密码转移到新工资号,以人事部提供名单为准。

目前研究生新生名单、选留学工干部名单计算中心尚未拿到,迁移时间未定。迁移之前会提前在its.pku.edu.cn首页发布迁移通知。

十、人工离校手续办理时间、地点和需携带的证件

2020年6月25日至7月5日,上午8:00—11:30,下午13:00—16:30,理科一号楼1156房间。

本人办理:校园卡,本校继续读研同学的录取通知书;

委托代办:代办人学生证或校园卡,委托人学生证或校园卡,委托人账号密码。

十一、重要提醒

受人委托办理销户时,如需取走账号剩余现金,除了需要出示委托人的学生证或校园卡外,需要知道账号密码,经验证通过后方可办理。如无法出示委托人的学生证或校园卡,须填写《校园网转单委托办理协议》,经委托人所在院系学生主管老师签字,加盖公章后方可办理。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2020年06月2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