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

首套超级计算机系统开始试运行服务

为了推动我校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于我校"双一流"建设,经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专家委员会研究决定,该平台首套超级计算机系统自9月26日起面向全校师生提供试运行服务。系统试运行3个月,期间计算机时免费(如果任务排队过长,会低价收费以满足必要的计算需求)。平台将竭诚为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超级计算服务,协助移植程序、调试软件,欢迎大家试用。

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是北大校级科学仪器公共平台之一,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负责管理,计算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和运行维护。高性能计算平台超级计算机系统是北大"双一流"建设学科支撑体系的重要项目。

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首套超级计算机系统,采用联想深腾X8800超级计算机系统建设,由227个节点组成,其中计算节点196个、GPU节点10个、KNL节点8个、胖节点3个、管理和登录节点6个、IO节点4个,存储采用联想GSS24存储系统,容量2784.8TB,计算网络采用Omni-Path架构,编译器采用GNU和Intel最新编译器套件,作业管理采用Slurm作业调度系统,集群管理采用联想LiCO集群监控管理套件。系统理论计算峰值411万亿次/秒,其中计算节点理论峰值261万亿次/秒,实测计算能力达到242万亿次/秒,存储I/O带宽持续写性能38GB/s,持续读性能50GB/s。该系统在国内率先采用了常温直接水冷技术解决CPU和内存散热问题,系统性能良好,节能效果显著,LINPACK效率达到92.6%,PUE值达到1.1,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有关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的使用办法和管理情况,可访问平台网站http://hpc.pku.edu.cn。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试用,欢迎您的宝贵意见,您的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对我们的工作具有莫大帮助,意见反馈邮箱:hpc@pku.edu.cn,技术支持电话:62751023。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2017年09月2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