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1

北京大学开通eduroam全球无线漫游服务

eduroam是一个全球教育无线网络漫游联盟,是一种安全的全球无线漫游服务,目前覆盖了71个国家的教育和学术机构,欧美、日本几乎所有大学都是eduroam成员。北京大学是第一个加入eduroam联盟的中国高校,您申请开通eduroam后,就可以在北京大学之外的联盟成员内免费使用无线网络,十分便利。

自即日起,北京大学在编教职工、博士后和全日制学生即可在全球可以搜索到eduroam无线信号的地方免费接入互联网,登录时使用校园网账号,用户名的格式为"校园网账号@pku.edu.cn", 例如:1400011001@pku.edu.cn。该服务适用于到国内外高校或者科研机构访问、交流的北大全体师生。

对于到访北京大学的eduroam联盟成员用户,基于安全和管理的考虑,我校仅提供短期有条件eduroam接入服务。只有被授权的eduroam账号才能在北京大学免费上网,授权人为北京大学教师和博士后。被授权后,访客每个月可以免费使用一次eduroam,每次连续使用7天。如果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建议来访人持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到计算中心开设正式上网账号,便于长期使用。

北京大学于2015年3月加入全球eduroam,是eduroam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的根节点管理单位,为域名为 edu.cn 的中国教育和学术机构提供加入全球eduroam联盟的技术服务。目前,中国已经有20余所大学开通了eduroam服务,具体成员详见:http://www.eduroam.edu.cn/participants_list.jsp

关于全球eduroam的部署情况,请参见http://www.eduroam.org

关于北大师生和校外访客开通eduroam接入服务的详细说明,请参见网络服务中的相关介绍:https://its.pku.edu.cn/eduroam.jsp

欢迎广大师生使用eduroam全球无线漫游服务。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请拔打我们的技术支持电话62751023,我们将竭诚为您解答。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2016年8月2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