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关于近期加强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好纪念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十分重要。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学校要求各单位近期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网站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与防护工作。

1.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各类网站和信息系统正常运行。

2. 严格落实制度和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履职,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防范,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发生重大网络安全责任事故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和主管领导责任。

3. 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管理。要做好有害信息监看和管控工作;严格落实保密措施,严禁使用非涉密计算机、网络、手机等电子设备处理涉密信息。

4.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要采用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安全运维和内部风险管控,关闭或删除不必要的应用、服务、端口和链接,重点防范系统间、业务间关联风险。对单位自建、防护能力差、未纳入学校统一防护平台的网站,采取"关、停、并、转"措施,尽可能消除风险隐患。

5. 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和应急保障条件,强化"即时拔线"、"一键关机"等特殊应急措施,必要的要组织演练。

6. 加强自查和值班工作。深入开展网络安全自查,排查各类网络安全隐患。加强网站值守和信息报告,保持手机等通信手段畅通。对安全得不到保证、不能24小时值班的网站,实行夜间关机等措施。

为了更好地落实通知精神,计算中心将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的要求,针对存在安全防护漏洞和隐患的网站或系统采取强制安全措施,对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师生谅解。

计算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各单位提供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协助查找网络信息安全漏洞,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站采取技术措施加以管控。有需要提供服务的单位请尽快与计算中心联系。

计算中心联系电话:62751023。

北京大学党办校办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2015年08月25日

返回